1399821313389.jpg       

 

我的Andrew寶貝在這個月月中即將要滿2歲了!想想這些日子一路走來

育兒的路程真的是從慌張失措到現在稍微得心應手

難怪大家都說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養兒方知父母恩啊!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跟我的Andrew寶貝當母子真好!

他其實是個很乖也很配合的孩子,雖然我算是個嚴格的媽媽

但很多與生俱來的個性嗎還是天賦?我也不會說,Andrew在很多方面都是個不可多得的孩子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這些日子當Andrew媽媽的心情跟教養分享

就分幾大項來聊聊吧!

 

 

 母奶與配方奶

跟很多媽媽比其實我是個奶量不多的媽媽,但是很神奇的是給Andrew是足夠的

而且我必須要稱讚一下Andrew!

IMG_0017  

當時剖腹產下Andrew,在教學醫院是提倡母嬰同室的

所以我被推到病房沒多久,護士就抱著Andrew把我的ㄋㄟㄋㄟ頭督給他

他居然很神奇的猛吸!一點都沒有第一次寶寶吸允不到媽媽奶的配合問題

我們母子第一次親密接觸非常成功!然後就開始我的母乳之路了

IMAG0056  

而我休了8個星期的產假,就回公司上班

我用吸乳器擠出來的奶一天只有3包,1包各150cc而已(很少對吧!)

 對於當時2個月的Andrew當然不夠,不足的婆婆就用配方奶給Andrew喝

Andrew真的很乖!首先,晚上他吸我的ㄋㄟㄋㄟ頭喝母乳

白天我婆婆帶他的時候,就用奶瓶餵,Andrew從第一天起就適應得很好

一點都沒有混淆的問題!(我是用貝親母乳實感寬口奶瓶)

而且只喝我的母奶不夠,再用配方奶餵Andrew,他也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他喝過s26、亞培幼兒恩美力、雀巢能恩水解、明治成長奶粉換來換去也都ok

這對於幫忙帶小孩的婆婆真是一大幫助耶!我婆婆之前帶Andrew的兩個堂哥和一個表哥

不是不吸奶瓶的奶嘴(因為他只要媽媽的奶頭),就是只喝母奶不肯喝配方奶,不然就是喝了配方奶母奶就不喝了

這些對幫忙帶孩子的婆婆,都造成很大的困擾

 所以是不是確實要稱讚Andrew!他實在是太配合了!

不過到現在Andrew還沒斷母奶真是讓我很困擾!他看到我下班回家,就是跑過來抱著我

Andrew:媽媽!到房間喝ㄋㄟㄋㄟ好嗎?

我:媽媽沒有ㄋㄟㄋㄟ了耶!(騙他的,其實一整天沒擠還是會有些脹奶)

Andrew:我喝看看!

看著天真可愛的Andrew,在哺乳方面我又是親密育兒派的

啊呀呀這是要怎樣戒啦!!!傷腦筋!

 

 

 孩子自己吃飯

對於讓孩子自己吃飯這件事,我真的是經歷很多掙扎過來的啊!(看天空)

現在當媽媽是幸運的,因為我們都是照網路養哈哈

有很多媽媽都會分享教養跟育兒經驗,新手媽媽遇到不懂的上網查就對了!

包括我也是!從懷孕那刻起,就不斷地上網查資料、看媽媽們分享文章

 很幸運地吸收到好多寶貴知識!

所以剛開始我會很羨慕好好在餐椅上乖乖吃飯的寶寶喔!

因為平日是我婆婆幫我帶Andrew,六日就是我自己帶

從Andrew7個半月會坐穩穩之後,自己帶他的時候我就讓他坐在餐椅上吃粥 (餐椅這裡買)

剛開始幾次還可以乖乖的吃

imag3313-1.jpg  

imag3919-1.jpg  

 

再幾次就老大不爽了

imag4149-1.jpg  

 

然後還要給他拿著玩具才肯乖乖吃!!

 imag4259-1.jpg  

 

帶他出去餐廳吃飯就是這樣!根本坐不住!

 DSCN0092-  

 

 後來有一次帶Andrew在餐廳吃飯,他一樣坐不住而且還把餐椅上他碗裡的食物用手拿著玩和撒在地上

我整個發怒超大力打他的手!Andrew立刻放聲大哭,當然長輩們就開始捨不得說我幹嘛這樣

我當時真的很難過!想說Andrew怎麼那麼不聽話!怎麼不像網路上那些媽媽分享的孩子一樣乖乖坐著吃飯!?

捨不得的長輩也就是我媽要抱大哭的Andrew安撫他

結果Andrew邊大哭竟還是找我 "媽媽抱抱",我一邊安撫他,一邊檢討我自己

而且後來的日子一直在反省我自己,這樣對嗎?Andrew當時也才剛滿1歲而已

哪個小孩天生就會好好吃飯?!每個我們看來簡單基本的動作,當初不也是自己摸索出來的!

況且平日是我婆婆帶Andrew和大Andrew一歲半的表哥(天啊2隻猴子無誤!)

我婆婆非常辛苦幫我帶小孩還要做家事,我感謝都來不及了!

我怎麼好意思再麻煩我婆婆訓練Andrew好好坐在餐椅上餵他吃飯!

不要說我婆婆沒時間啦!更何況我覺得孩子的一切教養本來就是我們做父母的責任而非阿公阿嬤爺爺奶奶的

除非妳是全職媽媽可以有餘力訓練孩子好好坐著吃飯,或著是幸運碰到有時間且肯幫忙的長輩

否則孩子給長輩或保母帶的上班媽媽,大多都是孩子邊玩邊走邊餵食的(當然可能也有例外囉!)

所以我決定放手、放輕鬆

不想吃就不要吃,餓了他就會來吃,別的小孩乖乖吃飯又如何?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啊!而且就連大人都有這餐不想吃的時候,更何況是小小孩!

開開心心吃飯最重要!

dscn1738-1.jpg  

dscn2141-1.jpg  

 

我們也蠻常帶Andrew出門吃飯的,所以他也漸漸習慣並找出自己吃飯的方法 

快2歲的Andrew越來越進步!我就慢慢等待我出運的一天啦哈哈哈!吃飯這事是急不得的!

imag0715-1.jpg  

 

 

 關於孩子的服裝

這方面我是蠻精打細算的,因為我覺得孩子穿的舒服最重要

而且他們成長速度相當快!買的衣服褲子常常一下子就不能穿了!Andrew又手長腳長的

所以我都買平價的衣服給Andrew

(大力推薦國民品牌Lativ及日本服飾Uniqlo)

常常看到有些部落客媽媽給孩子穿的衣服一件要2~3千元,當然每個父母愛小孩的方式和價值觀不一樣啦!

像我就覺得真的是太誇張了!

在現在這個什麼都漲的時代,我跟Andrew爸賺錢就已經很辛苦了

讓孩子吃飽穿暖又有那麼多人愛他疼他!這樣就很足夠啦!

我寧可把錢花在帶Andrew出門吃美食、帶Andrew去戶外走走玩玩看世界

關於Andrew的穿搭可看看文章

 【Andrew’s Fasion!】心愛的兩人 ♥ 父子裝 8 套穿搭分享

【Andrew’s Fasion!】心愛的兩人 ♥ 父子裝穿搭分享又來囉!

 【Andrew’s Fasion!】父子裝穿搭分享第三彈來囉!♥

 【Andrew’s Fasion!】父子裝穿搭分享第四集♥

 

不過鞋子我就覺得很重要了!我會帶Andrew親自去試穿

而且我絕對相信專櫃品牌的品質!就完全比照媽媽我的模式哈哈哈我鞋子也一定是去百貨專櫃買

因為我覺得好的鞋子可以帶你走往快樂的路喔呵呵!

文章可看看 → 【Andrew’s Fasion!】鞋子大集合!Collegien室內鞋、Kinloch Anderson學步鞋、Stample雨靴

 

 

 關於孩子的玩具

一樣!我是個精打細算的媽 (明明未婚時買名牌不手軟的哈哈)

我只買實用、可學習的玩具,而且沒有什麼小孩生日要送禮物給他的事情!

我生養Andrew那麼辛苦應該是他要買禮物給我才對呀哈!

從Andrew小時候就要灌輸他觀念,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努力!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爸媽工作很辛苦,不要讓他認為"得到"什麼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最喜歡可以激發孩子想像力跟創造力的玩具了

文章可參考→【Andrew。玩具】近期購買好物:美國拉梅茲LAMAZE與德國Hape愛傑卡educo

【Andrew。玩具】樂高玩具duplo得寶系列、班恩傑尼100片彩色積木組

 

 

 關於學習方面

我要再稱讚一下Andrew,他是個很愛看書而且學習力很強又快的孩子

常常看他拿著故事書念念有辭,不然就是玩有聲書在唱歌、說話,沒有一刻嘴巴是休息的!除了吃飯睡覺哈哈哈

這分別是Andrew8個月和11個月時的用功模樣,當時愛的是布書

IMAG3575  IMAG4920  

 

布書是很有名的英國Jellycat,我很推薦喔!因為它不但色彩鮮艷,而且有小機關當孩子揉捏時會發出各類聲響

整個就是一直刺激小baby感官的好物啊!Andrew好喜歡玩!這裡買點我

然後現在Andrew最喜歡我在金石堂買的

我愛唱歌小鋼琴繪本ABC有聲互動學習書(我沒有照相,google了網路圖片)

常常就是看Andrew拿著這些有聲書邊按邊唸邊唱歌,真的好可愛!

 getImage

getImage-   

 

另外我還有去家樂福童書區買一些故事書,一本150元不到的故事書集結了好多小故事

有三隻小豬、小紅帽、醜小鴨、蚱蜢與螞蟻

而且圖片很鮮豔,字很大,剛開始我念給Andrew聽,他都沒有專注在我正在念的那頁

反而是動手翻下一頁、再下一頁的很享受翻書的樂趣,一邊笑得好開心還一邊把書撕破!

但是我不在意,因為那是孩子第一次接觸 "紙書" ,小手手翻書、揉書甚至撕書,我都覺得他們正在學習

然後我會先停止講故事,因為我不想給Andrew壓力非要他專心聽我說

畢竟我覺得有動機、有興趣了之後,才會主動去做這件事情

也就是說我希望Andrew主動學習

imag4562-1.jpg

imag4567-1.jpg  

 

等Andrew差不多1歲聽得懂我說話時,我才會慢慢告訴他書不可以撕喔!撕了就不能看了喔!

因為我是這樣漸進式的帶領Andrew進入故事書的世界

所以現在變得都是Andrew拿著故事書來跟我說:媽媽!幫我講!給我聽

又更進步到常常看他翻著故事書自己大聲地講故事,而且還跟我講故事的台詞一模一樣!超好笑的!

2014-06-01-23-11-24_deco.jpg  

 

 

 孩子開口說話

iukada  

Andrew跟同年齡男生比算是很會講話的了!不但講得清楚,還聽得懂我們在跟他說什麼

Andrew一歲五個月以前是講單字,一歲五個月之後就串聯成句子了

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從Andrew出生抱在我懷裡以來,我就一直不斷地跟他說話

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疑問句、敘事句都很好用

不要以為孩子還小聽不懂喔!其實他們吸收能力很強,我們在說什麼他們都知道喔!

 如果當Andrew在假哭跟 "ㄏㄞ" 的時候

我會板起臉跟他說 "寶貝,不要用ㄏㄞ的,跟媽媽用講的,媽媽才知道你怎麼了啊!"

Andrew就會跟我說他剛剛是怎麼了,我覺得就是鼓勵孩子表達

再加上我都會陪著Andrew一起講故事、唱歌給他聽,白天又有大Andrew一歲半的小表哥陪他玩

然後我跟Andrew爸又是愛聊天的夫妻,我跟我爸媽也是!

好玩的是Andrew小時候會專心聽我們聊天,現在則是一邊發表意見一邊跟著我們笑哈哈

這樣很好啊!讓孩子感受開心歡樂的家庭氣氛也是很重要的唷!

Andrew說話的歷程大概是:7M18D正確知道我是他媽媽會叫媽媽,再來是叫爸爸

10M26D問他話時他會搖頭表示不要,表示他漸漸聽得懂我們在跟他說什麼了

1Y0M25D開始和我們對話,我爸牽他去公園踢球,回家後我順口問他 "你今天跟阿公去公園幹嘛?"

Andrew坐在沙發上居然回答我 "踢球" ,然後還把他的小腳腳抬高高!我真是超級驚訝!

 1Y3M6D已經會說出11個稱謂了,把拔馬麻、阿冬阿罵、爺爺奶奶、阿姨、解結、俗俗阿杯、九糾

1Y5M開始什麼都說不要! (喂~叛逆期也太快吧!瞪)

1Y6M10D會跟著我一起唱小星星斷斷續續,而且會數數字1~10了

1Y7M24D會自己念小皮球香蕉油跟小老鼠上燈台的童謠,一字不漏,而且會唱小星星的兒歌不需要跟唱

1Y8M20D拚完樂高或積木會一邊拍手一邊說"好棒!完成了!",或是".....去哪裡了?.....在哪裡?"

後來1Y9M之後完全大爆發,已經都可以溝通,什麼都會講了!還會唱ABC的英文歌一字不漏

孩子的潛力真的無窮到我們想不到!而且天天讓我們充滿驚喜!身教言教他們真的全部吸收進去

 

 

 關於教育

Andrew的眼淚對我來說沒用啦哈!因為我最討厭孩子用哭來達到目的

Andrew久而久之就知道哭沒有用,所以他現在越來越乖,也知道要用說的

孩子還是要教!不然三歲以後定型了就比較難改正一些壞習慣了

不過我跟Andrew爸都有個默契,就是不要一起扮白臉,或者是一起扮黑臉

一起扮白臉當然會把孩子寵壞變成霸王,一起扮黑臉則是會讓孩子覺得沒有依靠

所以當我在罵Andrew時(大部分!哈哈我比較兇),Andrew爸就會在旁邊不說話或著做他的事(不放大孩子做錯的地方)

當Andrew被爸爸罰站時,我就在旁邊等他罰站時間結束,給Andrew個抱抱順便跟他聊天

"你知道你為什麼被爸爸罰站嗎?"

我覺得就是不要把小孩當小孩,盡量把他們當可以溝通的個體囉!

 

 

 

 

 我是一個普通媽媽,所有一切都是自己摸索學習過來的

當然我跟大家一樣都是當媽媽後才知道怎麼當媽媽的

今天的落落長經驗分享,只是面對我的Andrew寶貝的狀況,而且是他出生後到2歲的教養分享

未來我們彼此的學習之路都還很漫長呢!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跟特色,我覺得就順著孩子的性向去發展適合他們的路

開開心心、健健康康最重要!

相信最近的新聞事件已經讓很多做父母的有許多省思了!我們跟孩子都要一起加油!

另外,除了孩子之外

我覺得要多多關心你的另外一半:孩子的爸

而且是要給他相同於婚前的愛!

畢竟孩子長大後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伴侶與共組的家庭

陪伴你後半輩子的是老公啊!不要只顧孩子忽略老公喔!

我跟Andrew爸到現在還是超愛去2人約會的哈哈哈好害羞

 

 

 DSCN1987  

 

 

 

 

 

arrow
arrow

    emilypink愛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